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

無垠島 第五章 這分明是構陷?

   

「師父…這算是陷害吧…」接過黃軒遞還給他的布帛,汪鐵很好奇是什麼原因讓師父準備搬家。這裡都住了十年了,管他是豬窩、狗窩也好,那感情都深了。攤開看後,汪鐵驚呼:「啊…這不是獎狀!無垠島?」


「這無垠島是什麼地方?婆娑之洋,美麗之島?上有土著不知其數,山巒青翠、草木疊生,這一看就是未開的荒野,還有瘴癘之氣,會死人的,他才不想客死異鄉…嗯!前三年免賦稅…喔!…三年後依面積繳納稅款…汗…」汪鐵扳起手指算了一下…

   
「師父…這算是義務開荒…然後開完荒後還要繳錢給別人,咱們幹嘛要去…三萬六千平方公里…這每年得繳10萬八千金幣啊?我哪來這筆錢…。咱們不理他,回去吧!」追著師父如飛的腳步,氣喘噓噓的汪鐵建議道。

   

「依海明國律令,各封地領主,若建設不力,以致不能繳納每年賦稅,領地沒收,領主解送至京,擇期處斬,或配發邊疆充軍報效國家。」黃軒頭也不回地打消徒弟消極的念頭。

   

看到這個無垠島的基本描述,雖然只有短短幾個字,卻讓黃軒起了前往無垠島一探的興趣。他竟然忘記這個世界有百分之六十的地方是茫無際涯地大海。或許,這無垠島就是宇航艦擱淺所形成的…黃軒笑了笑自己怎麼有這麼一個荒唐的念頭。不管如何,他決定去看看。

   

「處斬?…」汪鐵張大的嘴吧…心想…沒這麼霸道的吧!憑什麼?又不是我願意當領主的,你一張布帛丟給我就決定我的命運?想到此處,汪鐵心中一陣不平,臉色也變得難看。難道,師父說的不對,救人也是有違天道,所以他受到天道的反撲了?

   

「你這腦子裡難道就沒想過,你發了嗎?這可是許多人求之不得的機會,擁有一片自己的土地,決定它的發展,有許多領民做自己的家人…」黃軒看不下去,提點了汪鐵一把。

   

「可是師父…我想過跟你一樣自由自在的生活…管別人吃飯喝水的事多痛苦啊…何況還要繳那麼多錢…那些錢夠我過幾百輩子衣食無缺的生活了。」汪鐵最喜歡自由自在的生活,對於責任是極端的厭惡。這並不是說汪鐵做事不負責任,他絕對是重然諾、有擔當的人,甚至熱愛助人。但是,他實在不喜歡無選擇性的去幫助別人。做領主不就是要不分青紅皂白的去幫別人過上好日子,然後收點建設費?做得好是應該的,做不好純粹找罵?

   

「你這是什麼狗屁邏輯。荒島上的人認不認你這個領主還有待考慮呢!那我天天罵你,你幹嘛向跟屁蟲一般死跟著不放?」黃軒對自己的為什麼有如此的魅力深感懷疑。一般父母養孩子到了十五、六歲。孩子就恨不得展翅高飛,怎麼汪鐵都二十歲了,在他跟前還像個哈巴狗。

   

「老師…那是因為我愛你…你是全世界我最愛的人。」汪鐵出自真心的大喊。不管師父怎麼對待他,他都能夠發現其背後蘊含地濃濃愛心。所以他真誠的敬愛著師父。

   
「那麼你把自己當成我,把領民當成你不就得了。以仁愛治天下,將下將何為而不治?」黃軒語重心長的道。

   
黃軒是了解汪鐵的,就像是他肚子裡的蛔蟲。知道他的善良,一旦認定、接受了就會好好去做。

   
「可是被陷害很不甘心…,這樣得拚命工作才賺得到錢繳稅。」汪鐵委屈的說道。

   
「這就是人生。」說完做高風亮節狀,繼續前行,不理會汪鐵滿腹牢騷。

   
過了第三天,汪鐵思來想去也認栽了。黃軒才開始把一些經營建設的概念,教給汪鐵。

   

不過…布帛寫的資訊還是太少了…,當黃軒和汪鐵師徒來到漳縣衙門領取地籍資料和封士證明時,才發現他們想得太簡單了。

   
漳陽城外的石頭港邊,黃軒衣帶飄飄的臨海眺望。汪鐵則挨個詢問漁民無垠島的方位。

   

「你們問惡魔島!我不知道…你去問別人…小伙子,珍愛生命,別隨便找死…」被汪鐵拉住的漁民,一邊擺手說不知道,一邊卻還勸汪鐵不要前往。這不是欲蓋彌彰嗎?你不知道的話,怎麼我問無垠島,你卻說惡魔島。看來這無垠島真不是什麼好地方。

   

經過一天的辛苦詢問,汪鐵沮喪的回到師父身旁,悶著頭想了起來。黃軒看著苦惱的汪鐵,也不說話。呵呵!他對無垠島的興趣愈來愈大了。

   

那天他們從漳縣書吏手上才知道,原來無垠島是一個移動之島。有一次移動到岸邊時,幾個海明國的官吏踏上去查看,卻沒想到,官吏才踏上島半個鐘頭之後,那無垠島又飄移走了,那撞到的凹痕,就是眼前的石頭港。從港口的規模來看,那次撞擊力量是極大的。

   

當無垠島離開岸邊時,岸上的居民遠遠地看到進入的官吏似無所覺,竟不知道跳海求生。然而,也因為這件事,無垠島公認為海明國的領土。其他國家並未爭搶其所有權,這件事也變成神話流傳下來。

   
這個島雖然遊移不定,但因為面積很大,有些大膽的漁民跑到遠洋捕魚時,偶而也能看見。

   

本來,這個島還是如官方文書上所說的叫無垠島。然而,海上多暴風,尤其是無垠島飄流海域的附近,更是暴風常發生的地方。有一次一個漁民遇到暴風,飄流到不知何處,風雨過後,抬頭一看,遠處有一片陸地,還以為回到了岸邊,正準備靠岸而去,卻發現岸邊林子裡突然衝出一群只圍著下半身的男子,一窩蜂湧到岸邊擱淺的幾艘船,抓起人就撕扯起那些人身上的衣服。

   

那個漁民連忙將船掉頭,向遠方逃去。後來,無垠島就被漁民們叫為惡魔之島。即使漁民望見了,也不敢靠岸。偶而見林中有人影出沒,更是閃得遠遠的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3 則留言: